close

  從得知懷孕到現在不過短短五天

但是我卻從孕期第九周來到了第十周

再過兩個星期我就能拿孕婦手冊了(這.......也太快了吧!)

好吧!其實是我這位太太混很大

才會懷孕兩個月才去檢查(再次抱頭)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 自從得知懷孕後我的肚子就瞬間變大

10w1d.jpg  

而且內褲跟褲子都已經出現"卡卡"現象

我記得第一胎的時候我前四個月幾乎沒什麼肚子

我第五個月還挺著肚子去拍婚紗耶

wIMG_0216  

當時連幫我試婚紗的小姐都不知道我懷孕

可見我當時懷孕還挺藏肚子的(唉~想當年...)

可能之前懷第一胎肚子沒有完全瘦回去

現在第二胎看起來就比較壯觀

說也奇怪,我這一胎時常出現肌餓感

有時候又飢餓感中帶著厭食感

常常煮完東西我自己就飽了

有時候又怎麼吃都吃不飽(真的好難搞喔我!)

因為第一胎我只有胖8公斤(前三個月還因為厭食瘦三公斤)

所以我一直很小心在養這胎

但是從這次的肚子來看

我怕恐怕要破上一胎的紀錄了

這個星期開始從飲食下手

先跟大家分享我的懷孕飲食概念

1."粗食"

粗食就是吃食物的"原型"

越接近它原本的樣子

代表它越少被加工(蛋糕甜點已經跟我say bye)

當然營養素就更完整

除了生鮮蔬果,連米飯我也改"糙米"

糙米保留了米的外皮

所以維生素B、E、k及膳食纖維比白米更完整

糙米不太好入口,所以需要花時間咀嚼

這樣也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食物增加熱量

最重要的事它含有膳食纖維

這對於嗯嗯需要很大力氣的孕婦來說簡直太重要了

2.葉酸

這次我太慢得知懷孕

所以葉酸補充得太晚

而葉酸在前三個月寶寶神經管發育中扮演重要角色

所以除了醫生開給我葉酸錠每天服用

我還得從飲食著手(有種把之前沒吃的通通補回來的感覺)

芝麻含有豐富的鐵、鈣、葉酸

其中鈣含量更是遠勝於牛奶跟豆腐

對於孕期需要補鈣、鐵跟葉酸的孕婦來說

吃芝麻cp值太高了

我本來考慮芝麻醬

但是又怕芝麻醬熱量破表

所以最後我還是選芝麻粉

DSC_0760.jpg  

怕單吃芝麻太單調

還添加了黑豆、黑麥片的綜合穀粉

肚子餓的時候我都吃全麥餅乾配鮮奶加上這罐就很有飽足感

吃點心又補鈣一舉兩得

再來就是堅果也是富含葉酸的食物

核桃、腰果、南瓜子、杏仁

DSC_0761.jpg

這一罐是我懷孕前就愛吃的綜合堅果

除了它是低溫烘焙保留食物的原味及營養

再來就是它的葡萄乾帶有玫瑰的香氣(我懷疑葡萄園有種玫瑰)

我不是特愛吃葡萄乾的人

但是這帶有玫瑰香的葡萄乾讓我難以抗拒

我懷孕盡量不吃精緻糖

所以利用天然的甜味來解饞

葡萄乾就是很很好的甜味來源

現在早餐我都是來上這一碗大補帖

DSC_0759.jpg  

裡面有牛奶、麥片、芝麻黑豆粉、堅果、加上六寶粉

六寶粉含有大豆卵磷脂、啤酒酵母、小麥胚芽、黑白芝麻、亞麻仁籽

其中小麥胚芽也是富含葉酸

其它當然更是超級營養補給品

DSC_0762.jpg  

這些都是我在有機店選購

盡量挑選天然、無添加、不含香精、人工色素、麥芽糊等產品

現在吃下去的每一口食物

我都要問是不是對自己跟胎兒有益

不然就不要吃(當初減肥都沒那麼有決心!!)

因為看太多懷孕胖20多公斤的媽咪

其實都是胖在媽媽身上

生完還要除了帶小孩還得耗力氣減肥

還不如好好趁孕期調整飲食

這樣生完很快就可以再當辣媽了(自我催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感.小拾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